【225名士兵、一輛“艾布拉姆斯”主戰坦克、兩門迫擊炮和大約40輛軍用悍馬車。這就是伊拉克中將阿卜杜勒-瓦哈卜·薩阿迪從極端組織“伊斯蘭國”手中奪回伊北部煉油重鎮拜伊吉時所擁有的全部兵力。美聯社2日播發在伊首都巴格達對薩阿迪的採訪,他講述了奪鎮故事以及在戰場上的艱難。
  行軍緩慢 一路謹慎
  薩阿迪接受採訪時身穿綠色毛衣,頭戴棒球帽,與他在前線時穿著一樣,既不穿防彈衣、戴頭盔,也不佩戴軍銜。這名曾參加1980年至1988年兩伊戰爭的老兵接受過美國訓練,現任伊軍方精英反恐部隊“二把手”,指揮在拜伊吉所處薩拉赫丁省的軍事行動。
  拜伊吉是伊拉克最大煉油廠所在地,先前每日可生產30萬桶油,能滿足全國需求的50%。今年夏季,“伊斯蘭國”發動攻勢,奪取包括拜伊吉在內的多座城鎮。
  薩阿迪的部隊駐扎在薩拉赫丁省首府提克裡特市外一座軍事基地,距拜伊吉大約40公里。他說,伊拉克多名軍方領導人希望自己儘快率部奪回拜伊吉。“我告訴他們,我可以在3天內從提克裡特趕到拜伊吉,不過,我的部隊將遭受重大損失……我會用我的方式奪回拜伊吉。他們不高興,但沒有其他選擇。”
  薩阿迪去年10月中旬率部從提克裡特出發,捨棄大道,緣由是他知道主要公路上被“伊斯蘭國”武裝人員埋設大量爆炸物。他的部隊每天行進數公里,停下後用沙修建屏障,以防自殺式汽車炸彈襲擊,隨後由工兵拆除路邊爆炸物。
  到拜伊吉僅40公里的路程,薩阿迪和他的部隊卻花了三個禮拜。途中,伊軍方領導多次致電薩阿迪,抱怨他行進速度太慢。薩阿迪說:“我一次又一次地告訴他們,我需要小心行事,以保護我的手下。”
  奪鎮之戰持續大約一周時間。最終,薩阿迪部隊在付出12人陣亡、30人受傷的代價後,於去年11月中旬奪回拜伊吉。
  這一個多月內,薩阿迪的部隊遭受超過20次自殺式汽車炸彈襲擊,他估計總共打死大約1500名“伊斯蘭國”武裝人員。奪回拜伊吉成為伊拉克政府軍對“伊斯蘭國”迄今最大的勝仗。
  撤退途中 傷亡慘重
  雖然取得了重大勝利,薩阿迪在採訪中卻顯得頗為悲觀。他說,伊拉克政府軍缺乏武器、裝備和做好戰鬥準備的部隊,軍方和政府存在腐敗的情況。
  “如果事態沒有轉好……這個國家可能以分裂告終”,他說,伊拉克將變成什葉派、遜尼派和庫爾德人各占一方的局面。
  薩阿迪說,如果有一支可戰之師,“伊斯蘭國”極端組織是可以擊敗的。不過,他擔心,伊政府軍內部存在諸多問題,阻礙他們取得勝利。
  薩阿迪還質疑美國主導的打擊“伊斯蘭國”國際聯合陣線支援伊拉克軍隊時的嚴肅性。他說:“有時我沒有要求空襲,他們卻實施空襲;有時我請求他們發動空襲,他們卻不來……我不認為他們信任伊拉克政府或軍方。”
  如今,薩阿迪擔憂拜伊吉面臨被重新占領的危險。他說,“伊斯蘭國”武裝人員已回到這一重鎮郊外,而且,鎮內守衛的兵力太少。
  薩阿迪說,伊拉克軍方一支增援部隊在前往拜伊吉途中遇襲,隨即撤退。第二支由50人組成的增援部隊抵達拜伊吉,不過在夜間遭“伊斯蘭國”武裝人員襲擊。“他們太過慌亂,開始在黑暗中向自己人射擊……我們損失10個人,差不多和我們在整場戰事中陣亡的人數相同。”
  石中玉(新華社今晨特稿)
  石中玉  (原標題:我們怎樣從“伊斯蘭國”手裡奪重鎮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vb80vbtnw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